欢迎访问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中学名师进校园系列讲座——“问题设计”学习探讨

2023年05月06日 19:05  点击:[]

 为贯彻落实新课程的教育理念,提高在校师范类专业学生教育教学能力。5月5日,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历史系党支部特邀菏泽一中高级教师、菏泽市教学能手宋宪萍老师于5号教学楼102教室举办“‘问题设计’学习探讨”主题讲座。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历史系党支部书记曹瑞臣,历史学博士郭华东老师,以及2020级历史学专业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此次活动分为学生试讲、教师点评和教师讲座三个环节。下午2:30,活动正式开始。周鑫宏同学进行了试讲,他试讲的题目是“工业革命的背景”,讲述了英国工业革命发展的经济前提以及历史因素,讲课内容丰富,知识点准确。试讲结束后,宋宪萍老师对学生试讲进行点评,学生在试讲过程中语言表达能力强,声音洪亮,抑扬顿挫,富有感染力。课程设计上有创意有亮点,但在细节上还可以完善改进。宋宪萍老师还向同学们传授了一些实用的授课技巧。曹瑞臣老师在点评中提出讲课既要重视教材,又要高于教材,引入学术研究前沿成果以拓展学生思维、提高内容的深度,同时就历史教学的严谨性和科学性提出了要求。

 宋宪萍老师的讲座以“思维课堂实践思考--问题设计”为主题,共分为“为什么要进行问题设计”“问题设计的实践误区”“问题设计的方法和技巧”“问题设计的课例探讨”四部分。宋老师强调,在问题设计过程中,要注意适度性、实用性、层次性、新颖性和启发性,这些注意事项都旨在让问题成为启发学生思考,拓展思维,巩固知识的新途径。随后指出,课堂的实质就是多种思想的碰撞,在讲课前应该加强课堂的问题设计,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水平的不同,从历史学的角度出发,点燃学生思维的火花,使课堂气氛活跃。最后宋宪萍老师和郭华东老师对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下午17点30分,讲座圆满结束。此次讲座提高了师范类专业学生的教学能力,让同学们对历史教育有了更加深刻清晰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更好落实了新课程改革的教育理念。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