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
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程娟娟教授简介

2023年08月07日 11:50  点击:[]


程娟娟,1982年生,山东肥城人,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南开大学博士,山东大学文学院博士后,山东理工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2012年博士毕业至今,在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任教。

一、教学活动

自在高校从教以来,主要讲授《中国现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阅读与批评》等课程,2018年,被评为“菏泽学院优秀教师”,所负责的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被评为“巾帼文明岗”。2019年,被评为“巾帼建功”十佳岗位明星。2020年11月,主讲课程《中国现代文学》被评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2年9月,被评为“菏泽学院优秀教师”。

二、学术论文

1.《土改叙事与土改叙事研究综述》《保定学院学报》,2014年第3期。

2.《论林冲形象的现代改编》《渭南师范学院学报》,2014年第5期。

3.《从文学性比较<陆犯焉识>与<归来>》《电影文学》,2015年第1期。(第二作者)

4.《论网络文学中英雄形象的嬗变——以<水浒传>网络改编作品为例》《菏泽学院学报》,2015年第4期。

5.《黑暗重负下的人性救赎之光——试论<烈日灼心>的影视改编》《宁波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6年第2期。

6.《政治身体:土改文学中的身体形象分析》《井冈山大学学报》,2016年第3期。

7.《论电影<伤逝>中的多重镜像——兼谈鲁迅小说的电影改编》《渤海大学学报》,2016年第4期。

8.《土改文学中的女性身体书写》《南都学坛》,2016年第4期。

9.《电子媒介时代的中国现代文学教学模式探索》《伊犁师范学院学报》,2016年第4期。

10.《时代焦虑的投射与释放——大众文化背景下的后宫剧》《创作与评论》,2016年第14期。

11.《一场语言的狂欢盛宴—试论〈水浒传〉网络改编作品中的戏仿现象》《鲁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3期。

12.《权力梦魇下的“第二性”——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女性身体话语》《电影评介》,2018年第5期。

13.《媒介融合时代大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困境与出路》《菏泽学院学报》,2018年第3期。99-102

14.《论贾平凹<山本>中的神秘主义叙事》《河北科技大学学报》,2018年第3期。(88-92)

15.《网络时代的水浒批评》《临沂大学学报》,2019年第4期。

16.《山东地方高校援疆实习支教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以菏泽学院为例》《文学教育》,2019年第10期。

17.《近年来网络小说影视改编现象探析》《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学报》,2019年第4期。

18.《在理想与现实之间——论<山本>中的矛盾之处》《百家评论》,2019年第6期。

19.《视觉盛宴:影视作品中的身体叙事》《电影文学》,2020年第4期。

20.《当下水浒批评的不同维度——以鲍鹏山、十年砍柴、魏新的水浒批评为例》《临沂大学学报》,2020年第4期。

21.《从地域性视野重新审视土改文学》《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33),成都:巴蜀书社,2020年10月。

22.《重绘水浒研究地图》《菏泽学院学报》,2021年第4期。

23.《<水浒传>跨媒介叙事考索与影像文化之思》《电影评介》,2021年第16期。

24.《英雄形象的塑造、解构与归来——武松形象的现代改编》《聊城大学学报》,2022年第5期。

三、学术专著

《土改文学叙事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10月版。

《媒介融合时代<水浒传>的传播与接受研究》,新华出版社,2022年8月版。

四、研究课题

1.主持2017年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媒介融合时代《水浒传》的传播与接受研究”,已结项。

2.主持2018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带路倡议背景下影视作品的‘中国故事’叙事研究”,已结项。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