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解读《周易》智慧

2023年05月06日 18:56  点击:[]

  2023年5月5日,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特邀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师姜喜任老师在老图书馆108室为我校师生做“解读《周易》智慧”主题文学讲座。菏泽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孙建昌,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朱世民、院长曹金祥、副院长程娟娟出席本次讲座。本次活动由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曹金祥主持。

 下午3点,活动正式开始。曹金祥院长首先对姜喜任老师进行介绍并表示热烈欢迎。本次讲座从《周易》其书、《周易》筮法与数书之学、《周易》的哲学智慧三个部分向大家进行讲述。姜喜任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周易》的文本构成,在讲解《周易》六十四别卦及爻的算法时,列举了大量实例,并与同学们进行课堂互动,探讨分析卦义及封爻的构成与变化,加深了大家对《周易》的认识。随后,讲座通过介绍天文、历谱、五行阴阳二气等知识,显现了易学这门学问的博大精深,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讲述过程中,姜老师引用道教经典与儒家理论,并适时结合日常生活和趣味故事,赢得了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讲座最后,曹金祥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认为此次讲座可以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周易》文化,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并借此契机号召同学们能够积极阅读传统文化书籍,培养自身道德情操。

 讲座结束后,姜喜任老师又与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的部分教师针对《周易》方面的研究与文化传播、课程开设进行了研讨交流。此次讲座及学术研讨的开展,丰富了校园生活,加深了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周易》的理解和认知,为进一步加强学术研究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