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三: 多元化的“文明论”视野与中国文学的古今之变

2022年06月04日 16:41  点击:[]

为了让学生更加深入地认识中华文化的独特性,增强文化自信,2022年6月2日晚上,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邀请了南开大学文学院耿传明教授举办“多元化的‘文明论’视野与中国文学的古今之变”线上讲座。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程娟娟主持此次讲座,中文系主任陈海燕老师、教法教研室副主任高骥老师以及部分汉语言文学专业参加此次讲座。

7点半,讲座正式开始。耿传明教授首先讲述了单数的“文明论”与复制的“文明论”区别,进而论述了两种现代文学研究范型:单数化的现代化理论范型与复数化的文明论范型全盘西化派的由来。耿传明教授认为多元化、复数性的文明论不同于以往的中国论述,主要从“文明”的角度展开对中国的研究和阐释。紧接着,耿传明教授讲述了中国作为一个文明体的国家,“文明论”的一个基本观念是,在“文明”的意义上,强调文明历史的连续性,将“中国”视为一个连续的文明整体,在一个长时段视野中来思考中国的问题。最后,提出何为世界本质,通过提出叔本华代表作《意志与表象的世界》,进而引出了世界的图像化与人成为主体成为现代性的两大进程。耿传明教授还引用了大量生动的案例说明文学进入现代之后审美精神气质和文体形式发生的变化。

耿教授的线上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除我校师生外,还吸引了来自南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校师生旁听。9点半,讲座圆满结束。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程娟娟进行了简单的总结,耿教授的讲座视野开阔,立意高远,使我们认识到文明多元并存的格局中文明交流互鉴的必要性,启示我们在学术研究中不要生搬硬套西方的文艺理论,要有建构中国特色文艺理论体系的自觉,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在互动环节,参会师生踊跃发言,中文系师生就中国文学的现代性、中西文明的比较等问题向耿教授进行请教,耿教授给予了耐心的解答。此次线上讲座同学们表示很受启发,对中华优秀文化特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面对百年大变局,作为青年学生,今后要大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