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
服务地方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服务地方 >> 正文

党建+社会服务——历史系党支部服务地方新探索

2023年09月24日 15:16  点击:[]

    2023年9月23日,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历史系党支部调研组赴曹县开展“红色文化与文物赋能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调研考察活动,主要调研考察地点为曹县博物馆、成汤王陵遗址、韩集镇“红三村”抗日联防指挥部遗址、鲁西南烈士陵园等。此次调研活动得到曹县文旅部门领导以及韩集镇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作为学校五星级党支部和山东省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样板党支部培育单位,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历史系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推动党建工作走出校门、走向乡村与社会,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的能力和水平,让党建工作走深走实。调研活动开始之前,为提高调研成效,党支部在学院党委指导下进行了认真准备,对相关调研内容进行优化,要务实而不务虚,扎实推进校城融合、服务乡村振兴的步伐。

 上午9时,调研组第一站到达了曹县博物馆。调研组对博物馆丰富的文物藏品、严密的文物防护与安保措施以及围绕文物进行研发的文创产品等进行了深入了解和调研,对曹县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和鲜明的红色文化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加强和改进文物博物馆人才工作上提出相关建议,在全国文化遗产和“博物馆热”的大背景下,将博物馆建设成为曹县文化高地、民众了解中华文明的窗口。

 第二站为汤陵遗址。汤陵遗址,即成汤王陵遗址,位于曹县阎店楼镇土山集村。遗址南北80米,东西50米,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文化层堆积厚达6米。根据曹县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该遗址包含龙山、商、汉代等几个时期的文化遗存,目前王陵遗址保存状况基本完好。2013年山东省将曹县阎店楼镇汤陵遗址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曹县文化和旅游局领导李伟副局长介绍,目前文旅部门正计划通过多方渠道筹措资金对该遗址进行更好地保护和修缮。

 第三站韩集镇鲁西南烈士陵园。烈士陵园坐落在原始社会新石器时期至汉代文化遗址—安陵堆,旧志所载堆中心凸起之处为秦相魏冉墓。1945年1月,冀鲁豫第十专署为纪念在“9·27”反“扫荡”中为国捐躯的烈士而建立,占地面积64亩,主要纪念建筑物有革命烈士纪念堂、鲁西南抗日烈士纪念塔、纪念碑亭等。2015年8月国务院公布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鲁西南烈士陵园名列其中,同月民政部发出公告,公布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鲁西南烈士陵园馆藏刘齐滨、袁复荣、王石钧、桑玉山、魏明伦、王道平六名抗战烈士名列其中。在讲解人员的引导下,调研组成员通过对红色文化展厅内容的了解和学习,深刻了解了曹县红色文化的传播与党组织的建设发展以及抗日战争时期“红三村”顽强抗击日寇侵略,保卫鲁西南抗日根据地的英勇事迹等情况。最后历史系党支部在鲁西南革命英雄纪念碑下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

说明: 图片

 第四站为韩集镇“红三村”抗日联防指挥部遗址。“红三村”抗日联防遗址,位于曹县韩集镇刘岗、曹楼、伊庄,是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鲁西南抗日根据地的发源地和大本营。因日本侵略军在作战地图上用红笔把三村圈在一起,并写了个大“赤”字,故人们称之为“红三村”。三村鼎立成“品”字形,象一把三刃刀,又象一座连环堡,天然的地理位置,人为的历史因素,促成了三个村的重要历史地位。如今,这里已成为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刘全义老先生热情激动的讲解下,调研组成员通过参观“红三村”抗日联防指挥部所藏革命文物,深入了解了“红三村”革命群众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如何与敌人斗智斗勇,最终取得胜利的可歌可泣的事迹。临走之际,刘老先生回家取出自己撰写的革命书籍送给历史系党支部调研组留念。

 下午两点三十分,在韩集镇政府办公室举行“红色文化与文物赋能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调研组成员曹金祥、曹瑞臣、孙振民、李庆华、董传岭、杜垒垒、王鹏等与曹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伟、曹县博物馆馆长杨晓琳、韩集镇政府领导孔凡雨就目前曹县红色文旅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并就未来双方在曹县红色文旅资源的深入挖掘、红色研学精品路线规划、文物和博物馆旅游融合创新发展新模式、建设地方文博专家领军人才、双方合作申报智库课题以及智库平台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座谈会讨论热烈,调研组发挥博士教授团队优势,成员纷纷发言献策,围绕短板和痛点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助推红色文旅事业提质增效,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体现高校教师浓浓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校地双方通过深入交流和座谈,让高校服务地方精确落地,让党建拓展工作有了新的抓手,以党支部服务地方为引领,推动地方引智和高校下乡的结合,真正走出一条校城融合、校地对接的新路径,此次“红色文化与文物赋能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双方热烈友好的氛围中结束,也为双方下一步深层次交流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说明: 图片

 此次调研活动的顺利完成,既是一次高校基层党支部切实深入了解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又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活动,更是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升本领、服务社会的真实体现。未来学院各党支部将一如既往,以创建党建+科研、党建+社会服务为品牌,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建活动,以更加开拓的精神和创新意识,推动地方应用型高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服务社会意识和校地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