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
服务地方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服务地方 >> 正文

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新文科视阈下的鲁西南文化传承与创新”学术论坛

2023年09月18日 15:23  点击:[]

 

9月15日—17日,由菏泽学院与山东省水浒研究会联合主办,科研处、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水浒文化研究院依托山东省水浒文化研究基地和山东省鲁西南区域文化传承与创新文科实验室承办的“新文科视阈下的鲁西南文化传承与创新学术论坛”在菏泽举行。来自省内外20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大会共收到论文30余篇,举办学术报告21场,小组讨论2场。

 

  论坛开幕式由菏泽学院科研处处长蒋培红主持。菏泽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富元斋,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山东省水浒研究会会长樊庆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大学文学院终身教授袁世硕线上致辞,指出鲁西南优秀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巨大时代意义,预祝会议圆满召开。



16日上午的大会学术发言由山东省水浒文化研究基地主任、首席专家田智祥与菏泽学院水浒文化研究院院长肖兰英分别主持,与会学者杜贵晨、王平、吴绍全、樊庆彦、李志远、姜维枫、石麟、张传生、刘洪强、耿振东、张倩倩等围绕鲁西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探讨了《水浒传》的当下传播、古代牡丹品种命名文化、小说的创新主旨、新文科视域下“跨”叙事、传统文化的跨学科、古典文学作品现代出版、戏曲校勘等话题;16日下午的大会学术发言由山东省鲁西南区域文化传承与创新文科实验室主任孙琳主持,与会学者王以兴、程娟娟、曹瑞臣、王双腾、崔广哲、刘玉芝等围绕地方文化研究探讨了水浒人物细读、现代媒体对传统文学的影响、黄河文旅、民俗传播、牡丹传说等主题。

 

   16日下午第二阶段学术座谈由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朱世民主持,鲁西南文化传承与创新文科实验室研究团队参会代表田智祥、孙琳、李林、刘进、潘守皎、李庆华等介绍了相关方向的研究近况,与会专家学者就研究动态、研究模式、研究进度等展开了多维度的分析与交流,对“新文科视阈下的鲁西南文化传承与创新”理解的更为深刻、透彻。  

  

与会专家以小组讨论与座谈等形式,对菏泽学院近些年在地方文化传播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首肯,杜贵晨、王平二位学者进行学术总结,指出此次会议对于鲁西南文化研究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对鲁西南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提出各项有针对性的建设意见,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认为本次会议围绕“新文科”“鲁西南”“传承与创新”等研究展开了富有成效的讨论,对鲁西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具有启发性和指导意义,并代表与会专家衷心感谢主办方的努力,祝愿菏泽学院在鲁西南地域文化研究方面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