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
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考研经验分享】郝雅涵 汉语言文学专业 考入河北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

2022年05月30日 23:10  点击:[]

大家好,我是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郝雅涵,很高兴能和你们分享我的考研经验。

我的一志愿是陕西师范大学的古代文学专业,最后以386分的初试成绩调剂到了河北大学的古代文学史专业。

作为一个把考研全过程一个不落都走下来的22考研人,经历了查到初试成绩的欣喜,得知高分者如云的绝望,国家线暴涨的惶恐,三分之差无缘复试的崩溃,鼓起勇气准备调剂的忐忑,到最后收到拟录取的平静,我回顾过去从七月初到十二月末这六个月的备考时光,决定从心态和思想的角度来谈一谈如何准备考研。(因为我本人的一些个人原因,考研对我最大的挑战是克服内心的创伤,其次是才是专业知识的学习。再加上之前的学长学姐已经在学习方法上有很多珠玉之言,故在此便不再多说。)

(一)智者向内寻求力量

这是我非常喜欢的《成龙历险记》里的一句话。在考研中,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对待学习的知识不要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如何将它内化为自己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其实大家在学习中应该都有这样的感受,喜欢买笔,买本子,买文具,喜欢漂亮的排版和多彩的颜色,而这些就是我高中学习曾经踩过的坑,那本写的花里胡哨的笔记我放在了书柜最显眼的地方,它一直提醒着我要脚踏实地地学习,拒绝形式主义。

对于这句话,我还有一种理解就是,不要盲目陷入考研营销号的焦虑陷阱中或者依赖考研经验(虽然我现在就是在分享考研经验)其实无论是考研还是其他的考验,都是我们自己的一场修行,在这场修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和自己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考研的时候,大家一定会不同程度地感到迷茫和焦虑,这个时候不要着急考虑放弃或者或者向别人寻求建议,一定要沉下心来问问自己,我的目标是什么,我是为了什么这样做,我这样做了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二)处理好自己的情绪

其实我是一个非常外向的人,容易受外界影响,所以我的情绪总是随着别人的话或者行为而波动巨大。考研中我遇到的最大的一个情绪波动就是在12月初的时候,那个时候感觉真的是心力交瘁,如果我心态崩掉也许这几个月的努力就会付诸东流,当时真的是在楼梯间里一边背肖四一边哭,晚上辗转反侧睡不着觉。最后具体是怎么收拾起情绪来已经不记得了,但是我强迫自己冷静下来集中注意力,这是我20年来从来没有做过的事,现在想起来觉得真的是一个突破和进步,也让我看到,考研的意义不仅是一场考试和学历的跃升。

(三)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

看到这篇文章的你,无论现在是大一,大二还是大三,是在上课还是已经进入实习,是打算考研,还是打算考公考编,都希望可以做好自己眼下的事,哪怕是一节专业课,哪怕是四六级,哪怕是普通话或者教师资格考试。同学们肯定也不想在10月份的提升阶段分出一部分精力考教资,在12月份的冲刺阶段拿出时间考四六级吧。大家都学过政治,讲联系是普遍的,只有把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好,填平每一个坑,砌好每一块砖,才会在考研这种意志和习惯的大考中脱颖而出。

(四)谈恋爱考不上研?

其实这个问题算不上考研经验,但是我知道可能有很多同学都有男朋友或者女朋友,也会苦恼如何处理恋爱和升学考试关系的问题,所以我想和大家简单说一下。我和男友是异地加升学双重buff叠满,但是我们都上岸了(他411分一志愿浙江财经大学上岸)。其实考研之于恋爱,就像是一场风,它吹熄那些微弱的,又助长那些热烈的。我们都是学生,而考研就是我们学生时期的一场最大的考验,希望大家顺其自然吧,通过考研,你也许可以看到你的那个TA是不是你可以并肩作战的战友和相伴一生的人。

其实对我而言,从跳级进入初中的那一刻开始,我人生就像是被按了快进键,永远在奔跑,永远在追逐,我面对的总是比我更成熟的人,一年的时间差让我没有了合群的朋友,没有了优异的成绩,但却又给了我足够丰厚的回报,它让我看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让我从不停下自己前进的脚步。大家也可以将考研当做自己人生中的一个挑战和突破,当作自己走出舒适圈的一场考验。

与此同时我也想说,考研只是一场考试,它只会让你的人生方向有所改变,但是最终决定你人生方向的,是你的性格,理想和习惯。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正视考研,不要给它赋予太多的意义和过高的期望,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考研不会像过去那样带来“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巨大阶级跃升,希望大家都可以在这场考验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这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祝所有奔走在路上的23考研人,读书破万“卷”,将自己的人生,稳稳地握在自己手里。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