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
服务地方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服务地方 >> 正文

青春聚力正当时丨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志愿者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3年08月07日 11:33  点击:[]

 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关爱和守护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7月6日,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6人在团委书记杨杰老师带领下,抵达菏泽市牡丹区黄堽镇侯集中学,开展为期15天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6日上午8点小分队成员抵达侯集中学,在学校领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教室,走上了讲台与同学们进行了一次课前交流活动——开学第一课。在这次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了孩子们的梦想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期待。谈到自己想要做一名老师的时候,眼睛在闪闪发光,讲到自己要成为一名科学家时,自豪的神情在不经意间自然显现。支教队员们也在积极回应并鼓励他们去坚持完成自己的梦想。这一番的交谈下来,每个孩子都打开了自己的心扉,也在队员的鼓励下把微笑挂在了嘴角,开学第一课的效果也初见成果。

130A0


 整个志愿活动期间,志愿服务队以“关爱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弘扬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作为活动目的,从励志教育、安全教育、红色教育、文化常识小课堂等方面开展志愿活动。在励志教育课上,同学们把自己的梦想写在纸上,并且说明自己现在的计划和中考时的目标学校。在看到同学们的梦想和目标后,“三下乡”队员也纷纷将自己的学习经验传授给同学们,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成长和学习。在与同学交流经验时队员们也提到“学,就要先学做人,而做人最首要的就是要立德,无论我们的梦想实现与否,道德永远是我们坚守的底线”,同学们纷纷点头回应着,队员们还给学生播放励志电影,在学生们上交的读后感中也可以看出,同学们备受感染,为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与学习态度。

65C5A

 7月17日下午,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朱世民、党委副书记刘鹏、团委书记杨杰前往侯集中学看望“三下乡“队员并对实践活动进行指导,在指导过程中,三位老师特别强调队员们在实践过程中一定要加强防溺水宣传,并对志愿者这段时间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和鼓励。

355F1

 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关爱留守儿童”的号召,组织这次“三下乡实践活动”,不仅给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助力个人成长,同时也让参加此次志愿活动的大学生对留守儿童的现实状况得以了解,在这次实践中增长了自己的见识,为农村留守儿童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同时通过实践活动,有利于磨炼青年学生的意志,培养团队协作精神,为将来如何更好地引导高校学生进入基层、服务基层作出贡献。


支教感悟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系未来”。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奉献爱心,收获希望。时光匆匆,转眼间三下乡活动就结束了。但这段时光却在我的大学生活里抹上了别样的色彩。在这里我们有了一个传授知识的机会,一个和学生们交流的机会。

从这次亲身的实践中,我知道了一节四十分钟的课堂不只是课上的付出,更是课前的充分准备。我难以忘怀学生齐刷刷举手回答问题的积极性,为他们都能够复述出上一节课所讲的内容而感到骄傲。当他们在最后一节课能够圆满完成课堂小测验的时候,当他们满怀期待地询问我们下节课还会来上吗,当他们拉着我们的手不让我们离开的时候,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教学的意义。

此次三下乡经历,让我亲身体验到了教师教学工作中的苦与乐,我感到既荣幸又快乐。

——贾浩峰


作为一名活动的参与者,可以为孩子们带去知识和希望,让我拥有满满的成就感和快乐。虽然活动时可能会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想到学生们的一声声“老师好”,让我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此次活动是一次有意义的人生经历,它传递了一种正能量和信念:我们通过自己的言行和行为,让孩子们感受到热情和爱心,激发他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也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从孩子们身上也学习到很多东西,了解不同地区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扩展了眼界和见识。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加入到三下乡活动中,为支教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吴丹



在短暂的几天中,孩子们无数张脸铭刻在我的记忆中,成为我最美好的回忆。这次参加暑期“三下乡”,我真的感到很荣幸。虽然“三下乡”已经结束了,但是回顾那段难忘的日子,我感慨良多,留给我们的不仅是感动,还有成长。这次“三下乡”社会实习,使我认识了自己所处的社会位置,明确了自己肩上的使命,更进一步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我深刻认识到,老师是学生的榜样,我们的一言一行都被学生看在眼里。所以,我们在教授学生的同时,也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王滋颖


在这骄阳似火的七月,我与我的同学来到了候集中学,为孩子们传授知识,丰富课堂内容。我们精心准备,力求能为孩子们做点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实践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我仍然历历在目,却无法用笔一一记录。距离三下乡活动已过去一段时日,回顾那段难忘的日子,我感慨良多,留给我们的不仅是感动,还有成长。对比以前,感觉自己成长了不少,变得更加成熟、勇敢、自信。生活对我如此慷慨,让我在付出一点点的时候却让我收获了很多,学会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而这些都是我人生不可缺少的财富。


通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我更加坚信:意气风发的我们经历了下乡的再次洗礼,象牙塔里的我们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年轻的我们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我们仍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总之,此次活动我收获满满,我满腔热情,满怀感动,我正在经历中体会成长。这种成长,何其珍贵!

——张洁


这次暑期的“三下乡”是我大学生活中走过的一段很特别、很值得、很有意义并且收获很大的路。每当我们上课时,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讲课结束后同学们拿便签来要我们签名,凑到镜头前面要合照等等,看到可爱活泼的孩子们那清澈智慧的眼神,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和渴望。

在支教的过程中,我们团队一起尽自己的努力帮助同学们拓展知识宽度、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和价值观等。参加三下乡活动,让我更加坚定了奉献和服务的信念。在支教过程中,我真实感受到帮助他人和为社会作贡献的快乐成就感。看到学生们的成长,我感到非常欣慰和自豪。我坚信,通过当代大学生的努力,可以为社会作出积极的改变和贡献!

——张俊伟


当了十几年学生,做了十几天的老师,这种角色的转换带给我更多的是理解,理解了当年老师的含辛茹苦。当我站在讲台上面向那一张张稚嫩的脸庞时,让我感受到了时光的流转。现在我的身份是一名老师,有了一份教师的责任在身上,告诉他们“要珍惜眼前的时光,把握好学习的机会。”

在这次活动让我从一开始的质疑老师,到理解老师,甚至是成为老师,我想说,每个年龄都有各自不同的感触和体会,而这种身心发展的规律是不可逾越的,这次的三下乡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历练、是成长、是理解……

——颜心雨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