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
服务地方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服务地方 >> 正文

言语相传、菏喀同行——山东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菏泽学院)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推普活动纪实

2023年08月21日 19:55  点击:[]

推普活动纪实

  为深入落实国家教育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语委关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的指示要求,8月5日菏泽学院山东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及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开展为期10天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面向岳普湖县200名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开展普通话教学,进一步提升了新疆喀什地区中小学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发挥了普通话的桥梁作用。

  结合多年普通话培训和前期调研的经验,我校组建了由国家级、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优秀语言学教师、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组成的培训团队。其中,教师有10名,学生4名。主讲教师均来自教学一线,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和教学能力,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行前团队确定了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的培训方案,编写和制作了适合喀什地区学好普通话的培训手册、课件、音频、视频等教学材料,确保本次培训能够有效提高参训教师的普通话水平、诵读水平和教学口语水平,提升教学能力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岳普湖县基础教育的教学质量。

B7980

DDD4E

菏泽学院对口支援岳普湖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出征仪式

山东省高校对口支援岳普湖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开班仪式

山东省高校对口支援岳普湖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授课情况

  教学团队充分了解4个教学班200余名参训学员的语音面貌基础、字词使用习惯、日常交流方式等基本情况,为开展普通话培训工作做好充足准备,提供有力保障。推普团队深入课堂,每天10个课时的集中辅导与教授,深入研究普通话测试要求及真题,分别对单音节字、多音节词、短文朗读、命题说话进行针对性地讲解和培训。通过诵读吟普、游戏寓普、绕口令推普、拼音拼普、汉字写普、文化蕴普等方式,不仅教授了普通话、讲解了中华传统文化;更是融入当地特色,考虑学员的语音基础和实际需求,受到了当地学员的热烈欢迎。


山东省高校对口支援岳普湖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结业仪式

  言语相传,情系鲁疆;山海同心,菏喀同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促进民族交流的渠道,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良好的基础。本次培训活动的开展是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事业的有力支持,也是促进菏泽与喀什文化教育沟通的珍贵契机。愿本次培训以语言为桥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加强交流交融,增进感情认同,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切实做好推广国家通用语言这项打基础、利长远、管根本的工作,为教育援疆提供“山东样板”、留下“山东印记”、唱响“山东品牌”。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